人乃虚影之梦。

  陆山有枝  

【全球通史·Plataea】苦果

*普拉提亚相关

*上一棒:@远从东来 

   下一棒:@信仰鱼豆腐神教罢 


苦果


“他叫你来找我是没安好心,但我愿意帮你是因为我品德高尚。”


普拉提亚听言抬眼看去,发现提修斯(雅典)在说这句话时并未看向自己。深棕色发的青年心情不错地掰开一块蜜饼,这才转过头来,将另一半饼递给他,一双眼睛沾染了笑意。普拉提亚从出发之日算好时间,不出意外底比斯应当早已听闻了他投靠雅典的消息,背叛是世上最大的罪名之一,底比斯不会放过他,而他也注定难逃一劫,可提修斯这棵为他提供荫蔽的大树如今却好像完全不把这即将到来的风雨当一回事,自信且张扬的要命。他不免想起在奥伊伊翁(底比斯)口里,这家伙向来与狂妄自大等词汇脱不了干系。


从波奥提亚到阿提卡的距离谈不上遥远,他们本就是世世代代的邻居,但普拉提亚来到雅典时仍然风尘仆仆,脸色谈不上好看。他已经被曼涅劳斯(斯巴达)拒绝过一次,不希望再被拒绝,时间紧迫,最后他选择在雅典人为十二神献上祭品时出现,于祭坛之下,他低下头颅,说的是恳求你庇护我。


雅典娜的城市,恳求你从那贪婪的巨龙身下庇护我。


提修斯首先是惊诧,然后哈哈大笑起来,在众目睽睽之中将普拉提亚拉起,拍开他肩膀上的落叶,开口便是“我的兄弟”。一位波奥提亚人,一位伊奥尼亚人,再往上延伸便同为希腊人,说是兄弟到也能扯扯,但这样亲昵的叫法还是让普拉提亚有些不适应,小心翼翼拉开俩人之间的距离。他在提修斯的询问下谈起自己究竟为何而来,谈起身上那将要压垮他的事物,谈起底比斯。有那么一瞬间,他差点将两人身影重叠:奥伊伊翁也经常这么叫他,兄弟、兄弟。也是一张这样冷淡的笑脸。他们血脉相近,普拉提亚本着敬意唤他声兄长,因此难免会在不断的同辈称呼中产生一种和睦的幻觉,以至于在日渐沉重的生活下,他拦住行走在路上的奥伊伊翁问道,你是否对我们太苛刻了些?


奥伊伊翁尚且不能理解,眨了眨眼,理所应当回复,苛刻什么,难道你们得到的不够多吗?


这本是不难发现的一点:不论是奥伊伊翁、曼涅劳斯还是提修斯,这些闪烁于世间的星星不曾低头环顾四周,自己对他们而言不过是有利可图的附属品。兄弟只是一个冷冰冰的名词,还不如冬日阳光来的温柔。最终他只能衡量自身,请求在附近停留的曼涅劳斯接纳,普拉提亚想,倘若能从苦难中解放,我是什么也愿意做的。


但这位希腊的佼佼者暂时无法从他身边获利,拒绝提供庇护,转而向他提出新的建议:雅典。这是你的近邻,一位仁慈友善的好人,他能帮助你。曼涅劳斯搂住他的肩膀让他往远处看去,一条通往阿提卡的道路往下不断延伸。


于是普拉提亚即刻启程,身上背负着的是一场注定将要发生的战争,曼涅劳斯不愿意做他的同盟者,但如他所想,提修斯愿意。青年为他接风洗尘,摆上好酒与新鲜鱼肉,如今还同他分享手中的蜜饼,“品德高尚”。他们伊奥尼亚人向来如此描述自己。


放心好了。提修斯咬着蜜饼,以为他一直默不作声是对底比斯的恐惧还是什么,咀嚼着咽下去后笑着说,那家伙有点说的不错,我能够及时有效的庇护你们,你是自由的。


我知道。普拉提亚也咬了一口,我知道。


我是自由的。


fin.


评论(5)
热度(3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山有枝 | Powered by LOFTER